5小時義識流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線上家教,以往覺得線上家教都有企業的距離感,因此並未選擇。AmazingTalker的平台很容易上手,畫面簡單乾淨,師資預約的方式很俐落。我選擇了來自義大利的Alessio Lupino,最初上課時老師先請我用義大利文介紹,了解我的程度。因為以前就在台灣的補習班學過義大利文,以中文教授,並以文法為重,因此口說一直是我極弱的地方,後來暑假至佛羅倫斯的語言學校待了一個月,發現台灣學習一年的成果竟是遠遠不夠,除了開口困難,也無法適應義大利人的語速,但在那一個月,我的義大利文有了突飛猛進的進展,只可惜回到台灣後又因怠惰而大幅退步。
開始線上家教後,老師並沒有特別為我降低語速,讓我回想起當時在義大利上課的感覺,耳朵努力捕捉每個音節、單字,即使每次上課只有短短一小時,在結束時總有疲倦的感覺。老師的教材非常多,根據我的程度讓我選擇自己喜歡的教材。因為有基礎,文法方面雖然忘掉了,但老師只要經過老師解釋使用情境即時態搭配,很快就可以回想起來。此時老師會馬上用練習題測試我,如果句子中有任何陌生單字,即刻發問,老師就會用英文或義大利文解釋,為了確認我真的了解,還會請我當場造句。誠如先前所說,口說一直是我的弱項,在出口前往往會先思考文法結構,但老師鼓勵我快速反應,就算文法錯了他也會耐心解釋,這種先犯錯再學習的方法比自己一個人絞盡腦汁還要更能讓人吸收,也是我在義大利上課時的班級氣氛。最初我擔心已經學過的東西還一再犯錯,會讓老師覺得孺子不可教,但老師始終用輕鬆愉快的氣氛化解我的尷尬,漸漸的我愈來愈融入課堂,也不再擔心回答錯誤,因為這種學習的印象更加深刻。
在教材以外,老師也會發派作業,為了讓我學習課本上沒有教的東西,他讓我回家聽義大利文歌,並將聽到的歌詞翻譯成英文。歌詞裡往往充滿平易近人的日常用語,除此之外學會唱義大利文歌也可以讓我在往後的留學生活開啟話題,是個實用卻不會讓人充滿壓力的學習方式。老師也會不時聊些關於義大利人的生活風俗和飲食內容,並從中延伸出我會碰到的單字,透過情境對話的練習模擬義大利生活,在我上無法流暢地說出正確無誤的句子前,我們將重點擺在可以表達出讓人理解的意思,再進一步加深對話。
總體而言,線上家教較無法有系統地介紹文法,因為受限於教材使用共享螢幕的方式,在解釋上以口語加上打字搭配,沒有白板輔助相對較不靈活;授課效率可能不若補習班來得佳,因為沒有固定的進度壓力,完全視學生學習狀況調整進度。而其好處則是一對一模式的靈活性,不會出現補習班眾多同學程度落差的問題;並且課堂進行多元活潑,雖每堂課皆會設定一個學習主題,但彼此談的話題卻可以延伸到諸如生活、飲食、歷史等豐富的文化面相,對義大利人而言,一個人是否有精采的生活經驗與健談特質遠比文法使用得精不精確重要,而一對一家教使我能夠最大限度的與老師對話。

留言

熱門文章